{webname}

图片

服贸会京津冀展区奏响三地“协同曲”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1-09-03 08:29

今天,2021年服贸会的各大展区正式与观众见面,其中,359平方米的京津冀展区在国家会议中心一层E1馆亮相,这也是服贸会唯一一个国内跨省域以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展区。

体验互动展台

京津冀展区以“一体开放谱新曲、三地协同奏华章”为主题,在展区设计上以序曲、变奏曲、协奏曲、交响曲四种不同形式的乐曲篇章作为主线,重点展现了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成就,特别是近年来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、服务业扩大开放取得的成果。

位于展区正中央,一棵大树造型的“种子墙”最为醒目,树干上“长”满了代表着三地各类创新成果的正方体。利用周围的互动装置台,观众可以选取“北京苗”“天津苗”“河北苗”或“三地协同苗”放置在感应区,“种子墙”上的相应信息就会立即被点亮,随后,观众通过手动选择,就能观看京津冀三地开放创新的相关内容及案例。

从播种育苗到茁壮成长,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结下累累硕果,有机会到服贸会现场的观众不妨来展台直观感受。

聆听协同故事

如果说“种子墙”侧重“可触”“可观”,那么展区内部的“聆听京津冀”话事墙就是主打“可听”。只要有观众靠近这片区域,一段段操着京津冀地方口音的人物对话就会自动播放,十分亲切有趣。

话事墙会“说”什么?据了解,观众在这里可以听到外籍人才入境“两证联办”、政务服务京津冀“区域通办”联动机制、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内政务服务“同事同标”等三地协同开放发展中具有首创性、代表性的政策内容。

与此同时,展区中还设置了京津冀动态开放地图,立体式展现了三地开放空间全貌,包括自贸试验区片区、综合保税区、开放功能园区等。

见证新品亮相

在京津冀展区中,来自天津数字服务、数字文化、研发设计等领域的多家“明星”企业进行现场展示,他们的身上同样有着鲜明的协同特色。

卡雷尔机器人联合创始人焦小峰告诉记者,企业特地选择在服贸会上发布新品,此次带来的“轻鸟”智能盘点机器人主要应用在图书馆、仓库、服装大卖场和超市等场景,借助视觉、射频技术和物品定位算法,可以对各类图书和货物进行精准管理和盘点,与人工相比,准确性和效率都有极大提升。

“服贸会是面向全球的服务贸易展会,和我们盘点机器人跨区域全球化的市场定位非常吻合,能搭上京津冀一体化的列车,是企业千载难逢的机会。”焦小峰说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引领下,这家成立于北京的企业如今已在天津滨海中关村深深扎根,产品和服务覆盖政务、养老、公共服务、防疫防控、物流等多个领域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